本簡訊有其他語言

版權所有© copyright 友朋會有限公司


以當下觀看

心靈止息時,就能進入超越心靈的境界。
奧義書

清醒是內在與外在世界的橋樑。感官投入當刻時,感官的訊息或是鄔斯賓斯基所謂的「印象」就會流進內在的自我。就某種程度而言,一個人可以藉由這種印象的內在流動察覺自己是否清醒還是沉睡。一個人刻意察覺外在世界,而非迷失在諸我之中。一個人越當下,統一而醒覺的自我就越能接收外在的印象。少了當下,感官印象只是浮光掠影。有了當下,高等自我就成為新世界的探索者。

使用眼睛有意識的「看」,能將印象直接帶到自我。一個人培養這種刻意透過眼睛凝視物體、其他人、藝術和大自然的紀律。一個人會以通常流失在想像中的時間來研究繪畫的細節或是花朵的精巧,或是在等公車時飽覽每一刻的細節。一個人將成為許多奇觀不偏不倚的觀察者。惠特曼說:「從一個目光前進到另一個目光。」他談的正是第三眼的神秘靈視。

印象是創意的素材。畫家研究變換莫測的風景、肢體和物體的律動,作為畫布上的主題。劇場導演調度光影以強調劇中的戲劇細節。詩人利用公車站看似偶發的種種事件作為詩的題材。然而更重要的,一個人利用印象來清醒。帶著當下觀看使我們將重點放在第三眼。


相關思想:

靈性之眼介於兩眉之間。
印度教經文

迷濛之霧被抹去,自我的清醒之眼抹去我的不存在。
阿法立

人眼不可見的景緻會展現給靈魂之眼。
奧維德

就景象而言,我對於肉眼的質疑不會超過我對於窗戶的質疑:我是透過它觀看,而非以它來看。
威廉布雷克

每個人都有一個靈魂之眼,它比一萬個肉眼更珍貴。
柏拉圖

和諧的力量和愛的深刻力量使我們的眼睛安靜不語,我們因此看進了事物的本質。
華茲沃斯

眼睛之後有另一種觀看。
魯米

心靈之眼張開以前,是沒有凝視者的。
阿加札里

Printed by permission of the Swiss Literary Archives / Swiss National Library, Bern.


里爾克從早期詩作的神秘靈視,學會如何以當下觀看 (Neue Gedichte),之後更以第三眼觀看 (Duino Elegies)。「被深深凝視的世界渴望在愛中綻放。」


友朋會的新網站

我們推出了新網站!
請光臨 www.beingpresent.org

內容摘要 :
- 清醒
- 我們的精神之路
- 我們的精神導師
- 友朋會
- 過期簡訊

近期活動

宣告
台拉維夫中心 (www.beingpresent.org.il) 現在舉辦免費的介紹會議。詳情請洽 +972 (0) 35282204。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開放會議。
免費的開放會議在個月第一個星期日下午五點舉行。詳情請洽 +54 (11) 4711-9076。

聯絡就近的中心
請按 這裡 查看世界各地的分中心。

簡訊聯絡
請按 這裡 寄電子郵件給編輯。

如果別人轉寄這期簡訊給你,請按
這裡 訂閱簡訊


友朋會有限公司。 (非營利的宗教組織) P.O. Box 100 · Oregon House, CA 95962. 版權所有 © 2008. 保留一切權利 未經友朋會書面同意,不得影印、重印或重製本簡訊的任何部分。 (本圖像在此僅做為教育目的,並非做為其他用途。)